《塞德克.巴萊》霧社事件導讀

 

魏德聖等待了十二年的《塞德克˙巴萊》終於在今年九月即將上映,興沖沖的和友人聊起這部片子時,赫然發現多數人對於此片要敘述的事件並不清楚,也使得我興起寫這篇文的念頭。
 
談起「霧社事件」的發生必須回溯到臺灣被割讓的初期。自1895年6月17日第一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政權轉替開始,臺灣大大小小的武力抗爭不斷,直到1915年西來庵事件後才沉寂,逐漸轉成林獻堂等人的合法抗日運動。十多年後,1930年時塞德克原住民不滿日本的長期欺壓,於是發生了一場原住民抗日事件,也就是這部電影的主軸「霧社事件」。
 
回顧日人治台的五十年間,雖今日可看到不少的現代化建設,在當時的臺灣人仍淪為次等公民,接受著不平等待遇。日人治理台灣因人種有不同的對策,而針對原住民(稱高砂族或番人)則採用「理蕃政策」。
 
第五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上任之後(任期1906~1915),1910年便制定「理蕃政策」五年計畫,採用武力的方式,出動軍隊、警察隊鎮壓原住民,並採恩威並濟策略,讓日警(大人)在山區兼具行政、警備、教育等權力,任意驅使原住民強制勞動,而有部分警察更在山區作威作福、淫虐婦女,這些種種都種下原住民暴動的因素。
 
這二十多年來,原住民不斷的被日警欺壓,雖偶有反抗暴動,但也都被日警鎮壓下來。1930年10月,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1882~1930)家裡正在為社裡的一對男女舉辦婚宴,當時一名日警吉村經過,莫那魯道的兒子塔達歐強邀吉村入內飲酒,吉村嫌棄他手不乾淨,以手杖敲打他的手,雙方因此發生肢體衝突。
 
第二天塔達歐攜酒前往陪罪,不料吉村不予理會,態度更為傲慢,造成同社原住民新仇舊恨一擁而上,開始籌劃對統治者進行報復,這一事件也就是燃起霧社事件的導火線。
 
 
1027日上午,所有家長孩童正在霧社公學校操場舉行運動會升旗典禮時,忽然有原住民青年闖入會場,舉起刀砍落台中洲理蕃課顧問野政衛的頭,而後埋伏在四周的原住民一擁而上,將現場日人包括婦人、小孩全部殺害,死亡約140人,受傷約215人,其中也包括穿著日服的臺灣漢人。而莫那魯道率隊襲擊沿途的警察駐在所、襲擊霧社分室、郵政局、日本商店,並切斷電話線,劫收武器彈藥,退到附近山區守候,伺機再進攻。
 
這場戰役經歷了雙方激戰五十多天才宣告結束,這期間因為山區地勢多變日軍不易討伐,竟以飛機投擲毒瓦斯,攻擊躲在山區的原住民反抗軍,還採用以蕃制蕃的手法,利用其他沒有參加反抗軍的原住民組成「味方蕃」的奇襲隊,對抗反抗軍。最後莫那魯道花岡一郎花岡二郎兄弟見大勢已去,在不願投降的情況下,率眾集體自殺。
 
細讀霧社事件後,也明白當年魏德聖為什麼被這樣的故事震撼著,這十二年來無不想著完成《塞德克˙巴萊》這部電影。回想某天,我和同事聊起《塞德克˙巴萊》,卻意外從她口中得知莫那魯道當初在逃亡時,曾住在她外公家,躲避日警的追緝,我非常震驚,因為歷史真的離我們很近。
 
《塞德克˙巴萊》原為賽德克語SeediqBale,意為:真正的人。我想用「人」的角度來看待這段歷史,想敘述的並非誰是好人、壞人,而是臺灣這塊土地在尚未建立國族意識之時,就被日人佔領,五十年後國民政府接手,臺灣人的認同問題總是充滿矛盾,到底是清朝人、日本人還是臺灣人呢?回歸這一部電影之中,就能看到當下每一個人都是被時代拖著走的,人沒有真正的對錯,電影也只能將事件呈現出來。
 
佩服魏德聖這個不愛看書的導演,卻因一本漫畫決定講一個真實故事給臺灣人,甚至全世界聽。《塞德克.巴萊》即將在九月份分上下集上映,我也期待著,他用什麼方式來說這一段故事。
 
P.S.希望在電影上映前這段霧社事件的導讀,可以讓大家對這一歷史事件有粗略的了解。(要一起去看《塞德克。巴萊》哦!)照片取自於官方網站

 

轉載自龍哥特搜隊~  http://max-search-team.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14.html

 

~~~~~~~~~~

VEMMA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只有時間的問題,以及你是不是真的"全心投入堅持到底"~

加盟VEMMA簡單三步驟:
1.免費註冊試用體驗系統
2.仔細看 e-mail 收到的信件內容,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
3.仔細看VB網站及相關部落格內容和參與我們的線上辦公室(聊天室)及相關線上會議,主動聯繫指導教練,積極深入了解

 

這是《富爸爸窮爸爸》作者 羅伯特.T.清崎公開在媒體推薦的在家工作系統!
更是《秘密》作者包柏目前所運用的賺錢系統!!

喜歡 VEMMA 維瑪的自動跟進系統嗎^^? 歡迎您立即免費註冊試用喔^^! 
現在就可以立即開始讓 Vemmabuilder 系統幫你賺錢!!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美商維瑪 VEMMA 邀請您共創互助事業!

機會稍縱即逝~請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vemma仲毅貼心提醒

加入試用後,請與仲毅聯絡,讓仲毅引導你如何使用自動賺錢系統!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仲毅"

e-mailj824j824@yahoo.com.tw

Skypegift7799

MSNj824j824@yahoo.com.tw

Yahoo即時通:j824j824@yahoo.com.tw

QQ2261483815

YY373467589


VEMMA I 美商維瑪 I 網路行銷 I 網路創業 I 在家工作 I 兼職 I 直銷 I 電子商務 I 財務自由 I 健康生活 I 創業商機 I 網路工作E-commerce, home based business, internet marketing, make money online, mlm, network marketing, online marketing, online money, vemma, work at home, social netwok, social network marke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A維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