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裡的乾坤-「差異」創造出你我存在的空間

 

每次收到名片,看看上面印的聯絡方式,多半可以稍加推測此人的身份地位與年紀。

當然,最直接的方法是瞧瞧頭銜即可領略一二,但無奈行走江湖一久,見識到多如煩星的「董」字輩與如同滔滔江水、延綿不絕的「總」之流,赫然發現,原來泰半的「官」,都是自個兒封的啊!沒啥了不起。

遠的不說,小弟我也曾在區區二十出頭之年,拿出的名片印上耀眼奪目的「經理」與「總監」(當時我在做銷售工作),後來幾經職場轉換,未滿三十也曾亮晃晃的封個「行銷總監」與「教育總監」來玩玩兒。

你問我是否真夠資格?我只能說,發名片的當下志得意滿,而回想這一切的此時卻慚愧萬分!究竟是年歲消磨了志氣?還是經驗耗損了膽子?我倒覺得是智慧讓我學了謙卑(呵!拐個彎兒說自己長了智慧…還真不謙卑啊!)。

也難怪!在不知天高地厚的年紀,能夠遞出一張頭銜響亮的名片,壯了氣勢、說起話來也能唬出幾分份量。而經過江湖險惡、世路多崎的磨練後,反而體會到韜光養晦與等待時機才是真修為。不在乎被人看扁,只在乎在適當時機能一擊中的。

此時的我,名片上頭銜老老實實的躺著「秘書」兩個字,而這張薄紙代表的工作,是我眾多身份之一,也是唯一需要名片的任務。

我擔任一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的秘書,幫忙做些大小事情,也因為頂著這個位置,有機會認識一些真正「有頭有臉」的人(話說回來,誰「沒頭沒臉」啊?嗯…你懂我的意思…)。每當望著他們的名片,再回想自己的經驗,似乎看出了些端倪…。

首先,他們的名片有些是沒有頭銜的,也就是說,名片上的名字就是老大,只有他封別人官、不會有人(敢)賞他個名分。皇帝頭上都可能來個太上皇,頭銜這件事?免了吧!

第二,對於其他印上頭銜的人,如何「驗明正身」?很簡單,看看名片上留的聯絡方式。如果上頭手機號碼、專線、分機號碼、個人電郵…只差生日血型等幾乎全部備齊,可能需要更多線索確認其身份地位了。多數的「大人物」是不會留自己的聯絡方式,你在名片上看到的,通常是其秘書或助理在接的電話。

但凡事也會有例外,就拿我的執行長來說吧!她的名片上明列其手機號碼與電郵,但我知道她可是貨真價實的企業家。還有,許多新生代的創業家,因著網路革命促成的組織扁平化與民主精神的影響,名片上不僅有詳細的聯絡方式,連個人部落格與MSN帳號都一併告訴你勒!

看來通訊工具的揭露程度已經不能當成分辨「大人物」的標準,卻可以凸顯出通訊工具使用的世代差異。而且,在擁有「Google」的今天,上網鍵入名字,輕輕按下搜尋,這傢伙的一切便一目了然。(我只能說,自己花精神寫了堆關於「分辨大人物」的廢話,也苦了讀者…)

但話說回來,「大人物」或許可以隨心所欲,不管通訊世代的演變(反正他有秘書或助理),可是對於還在力爭上游的小人物們(包含我),通訊工具在不同世代的認知差異,卻是我們不能不知的。

讓我來說個自己的親身經驗。

這天,基金會的董事們聚餐,我這個囉囉自然是隨侍在側,雖說如此,我的工作其實除了享受美食外,還可聽聽「大人物」們月旦人物、品評時局,可謂補身與增長見識,一兼二顧也。

餐末,待董事們離席泰半後,執行長忽然談起董事名片重印的事宜,我頓時精神一振,此乃小弟之任務。起初一切順利無阻,當我問到名片上是否留下電郵?留下何種電郵時?問題來了。

在我的認知中,電郵是方便、直接、且能附加大量資訊的通訊工具,而且多數使用者有2-3個常用帳號,以區分公私不同來源與目的的信件。特別是電郵有著「直接但不必要立即回應」的優點。也就是說,電郵可以讓我直接取得所有找上門的訊息,卻不需要像接電話一樣,立刻回應別人、或是浪費時間在行禮如儀上。而且,實在不想回覆也可以就此忽略,沒什麼負擔,因為每個人都有漏信或誤刪的情況。對方如果真有要事傳達,自然會找別的管道或是換個郵件主旨再寄一次。

所以電話或許需要專人過濾,以免不避要的麻煩,電郵則無此需要。況且在各個電郵服務的供應商都已經備有功能強大的過濾程式下(包含免費信箱),當「大人物」遞出名片時,上面若有其「私人」的電郵帳號,不僅給人親切的印象,還會讓收受者感動萬分,倘若有心,更可直接體察民情,獲得第一手、未經美化包裝的真實情報。

當然,以上都是「我的」看法。

「我覺得董事的名片上應該留下一個由秘書統一收受,並再過濾轉呈的電郵帳號。」一位董事表達其看法,顯然其對電郵的看法與我大不相同。如果你跟我有同樣的思維,除了委婉說明自己的出發點外,心裡會怎麼想?

不滿?批評?暗自取笑對方跟不上時代?幾年前的我確實如此,但是在我跟一些「八年級」的朋友工作後,我改變了自己的負面態度。

因為他們要我透過「facebook」傳遞一些工作上需要的訊息。剛開始我並不能接受在「交友社群網站」上溝通公事,於是他們告訴我,可以設一個「群組(社團)」,只限定特定人員進來,而且可以在同一個介面上同時看到所有人的訊息與回覆…與一些我不甚理解的優點。

在這個過程中,我漸漸明白通訊工具使用的「世代差異」。我不知道八年級的小朋友在費盡唇舌說服我習慣「臉書(facebook)」的使用時,心中是不是認為我是個「化石」,但我知道「臉書」幾乎是他們「生來」就會使用的工具,如同我之於電郵一樣。

我通曉電郵的優點,不甚理解臉書的便利。正如同董事們習慣秘書過濾電話或信件,而把相同的邏輯套在電郵上一樣。這無須爭論對錯,純粹只是差異罷了。

當我用電郵發信給一堆八年級的工作伙伴,而搞不清楚誰回覆?誰沒回覆?並且一再弄錯誰回報了什麼後,我才「發現」臉書的便利,於是我多了一項方便的工具。

我想在董事們有類似的「發現」前,就讓他們的名片上印一個由我過濾的電郵吧!如果他們一直無緣「發現」,也表示其電子郵件很少(甚至沒有),我會因此有何負擔嗎?所以又何苦費神在情緒與爭論上?

其實任何世代都是承先啟後的世代,這是歲月的其中一項公平之處。如果以負向評判差異,我們都會錯失許多年長的智慧與青春的活力。

或許在涵容差異的過程中,會有些不便,但靜下心想想,是不便讓你光火?還是心中的負面解讀極大化適應的困難、而極小化學習與服務的歡愉?

而且我們也別忘了,正是差異才能顯現自己的價值,如果往上看的人一概精通我們的能力,而向下瞧的人有著跟自己相當的經驗,那我們何以立錐?

所以,面對差異時…接納?還是批判?

請選擇!

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fa5df9214ee50782eb79380137ddd404.gif 

在VEMMA,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只有時間的問題,以及你是不是真的"全心投入"喔~

加盟VEMMA 簡單 三步驟: 
1.輕鬆免費報名試用
2.仔細看E-mail收到的信件內容,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
3.仔細看VB網站及相關部落格內容和參與我們的線上學習聊天室及相 關 線上會議,主動聯繫,積極深入了解


這是富爸爸窮爸爸作者唯一推薦全自動進人系統~最嚮往的被動收入,免費試用全自動互助創業系統***
剛中文化,即將引爆華人商機,趕快先免費試用看看,反正不用錢,先搶先贏喔^^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請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辛苦工作的您,想不想擁有一套"讓錢自動流進來"系統幫你創造被動收入呢?


 ecommerce5.png

 

美商維瑪 VEMMA 邀請您共創互助事業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

免費註冊完後,煩請主動聯繫,將引導您進一步使用系統 !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仲毅"
email: j824j824@yahoo.com.tw
skype: gift7799
MSN: j824j824@yahoo.com.tw
動電話: 0977-005-527 (亞太)

 

貼心提醒!註冊完.請記得要去信箱E-mail收信,並請記下您的維瑪ID號瑪及密碼,之後請每天收信 你會有意想不到驚喜ㄡ------.

我們非常歡迎跟我們有一樣的理念的人一起做朋友一起打拼
如果你有skype,我能邀請你參加我們中文團隊學習聊天室一起討論
免費下載skype>>>
http://Skype.ftp.cc/
 
ps.記得加我好友喔~我的skype帳號:gift7799

 

聯 盟營銷∣網路營銷∣聯盟行銷∣網路行銷∣網路行銷∣直銷∣聯盟行銷∣策略行銷∣夥伴行銷∣program∣計劃∣退休計劃∣引薦計畫∣加盟創業∣創業平台 ∣soho創業∣網路創業∣事業計畫盟創業∣創業商機∣兼職創業機會∣賺錢平台∣在家工作∣在家創業∣SOHO族∣宅經濟∣在家創業∣部落格賺錢 ∣soho ∣財務自由∣財務計劃∣財務自由的生活∣百萬年薪∣幸福快乐∣ 投资∣创业∣富裕生活∣快速致富∣秘密∣成功∣網創∣網路工作∣網絡商機∣網路創業∣網絡生意∣網路事業∣網絡賺錢∣ 網賺∣網路開店∣網絡創業∣ 網絡商機∣網路空間網絡營銷∣低成本行銷∣低成本創業∣小本創業∣快速回本∣小額加∣打工∣兼職收入∣兼職機會∣兼職加薪∣替自己加薪∣打工賺錢∣招聘∣ 兼職創業∣ 商業資訊∣VB∣賺錢方法∣旅行∣梦想∣国际∣全世界∣個人品牌∣事業經營∣免費試用 ∣電子商務∣人生∣大学生∣生意∣老板∣自由∣华人∣系统∣团队∣马来西亚的华人∣新加坡的华人∣台湾∣中文∣中文市场∣额外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A維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