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物很管用 | 專欄 | iThome online

 

龍哥的話:真的,送禮一定有他的效果在,在禁止公開的送禮下,反而會衍生私下送禮的問題,所以該默許還是禁止呢,真的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送禮物很管用

文/吳俊瑩 (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 2010-09-03

 

「傳達心意」是我們要送禮的最大原因,應該要認真挑選。「最好要送的是對方常用到,每次看到這個禮物就會想起你!」

幾年前的中秋節,我的朋友剛接任他們公司的行銷主管,由於業績下滑,幾個客戶抱怨連連,加上朋友的晉升導致團隊有人負氣出走,順便帶走了一些重要客戶,公司裡面士氣低落到了極點。為了挽回頹勢,我的朋友發動了中秋節大作戰,他訂購了高級豪華月餅,親自送去給客戶。「那一次真的是被罵慘了!」我的朋友說有好幾個客戶從頭到尾都在罵,但是他就真的讓客戶罵,一直道歉賠不是,也答應降價並且改善交期提升品質,最後至少都保住了訂單。

胡雪嚴做生意,非常重視禮尚往來,還會揣摩對方的需求與期望,送禮往往都送進心坎裡。但是當前的公司經營,凡事講求制度,很多公司甚至嚴格限制員工不得收禮,以免壞了規矩。不過不管是哪一國的人,都還是希望遠來的朋友能帶些好東西,有沒有禮物其實心情上差很多呢!我還記得以前有個英國客戶,他特別希望我們過去談生意,因為「你們會帶臺灣的烏龍茶來!」有了禮物就有了話題,輕鬆的氣氛之下,很多事情都好談。為了測試禮物是否真的有效,我買了一些頂級巧克力,找了理由送給客戶跟我們對應的窗口。巧克力這種東西不會壞了公司規矩,他們大可以拿出來讓大家吃,結果呢?我發現對方對我們的態度有大大的轉變,對於我們的交易也都熱心幫助。

巧克力真的有這麼大的威力嗎?我想應該不是,真正的核心價值是「感恩」,衷心的感謝對方,才能換來別人的真誠。單單說聲「謝謝」已經有點麻木了呢!

可是我那個朋友送月餅就能挽回生意嗎?同樣的,應該不行,真正發揮力量的是「態度」,願意放下身段接受客戶指正,同時也願意拿出服務的精神進行改善,對方當然也會願意再試試看。

我也常常收到禮物,可是這些禮物其實還是有差別,有些能讓我感受到心意,有些不行。「傳達心意」是我們要送禮的最大原因,應該要認真挑選。「最好要送的是對方常用到,每次看到這個禮物就會想起你!」身為超級業務員的朋友提出他的送禮心法,例如皮夾、高爾夫球杆他都送過。不過這種太豪華了,送小東西是否也有效呢?當然有啦,像我送巧克力就很有效,如果對方有小孩,送玩具也很有效。「但是有些禮物是會扣分的」,長期擔任公關的學姊說,「尤其是對方想自己挑選的東西!」例如名牌包並不是LV就大家都要,有些人有自己的喜好,所以仍然要稍微用點腦筋,不要侵犯到對方的品味。

「分享」是送禮的另外一個層次,代表著良好的友誼與關係,同時也是想要化解衝突拉近距離的方式。例如擔任公司業務協理的學長,最近送了同層級的主管們一些精緻的香皂禮盒,「因為平日業務單位總是對大家要求這個要求那個,所以要送點禮化解一些怨氣!」分享是送禮的好理由,不需要任何節日因素,只要認為發生過事情,或者有事情要發生,都可以花點小錢來分享一下,即使是一杯泡沫紅茶或者咖啡都很好。莎士比亞說,「斧頭雖小,持續的砍也會砍倒一顆樹。」往負面想,怨氣不化解,久了就會變成仇恨;往正面想,如果常常化解怨氣讓大家開心,未來要做什麼事情都很順利。

單純地做生意,沒有成為朋友,這種生意其實不會長久。送點小禮物可以成為彼此的話題,儘管在商言商,但是如果我們的產品跟別人的產品分數相同呢?或者我們可以提早知道情報而別人不行呢?做朋友不一定要送禮物,但是好朋友之間真心的分享喜好的事物也是美事一樁呀!而且不一定要貴重,只要心意達到就好,也可以想成是長期投資,不需要急著現在回收嘛!

對方可能會懷疑我們有企圖才開始送禮物,事實上也是這樣子,不過我們有責任去淡化對方的困擾,因此一次可以送幾個人,或者送一些可讓他們公開來跟大家分享的東西,這樣效果更好呢!既然要花錢投資送禮這件事情,必須要先想清楚對方值不值得送?商場的第一個原則,「不要求,就沒有」,因此子彈有限就要打有把握的,或者未來機會很大的,而且對方收下的時候,還是要暗示對方「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與「別忘了我的好處」,總之一定要達到目的才行。換言之,投資報酬率要算清楚才行。

禮物是一個敲門磚,如果我們總是想著價格好貴送人可惜,那麼就失去送禮的效果了。送高價值的禮物是一種不著痕跡的稱讚,表示只有這種高檔貨才配得上「您」,這樣不管在商場與職場上都可以無往不利的。可是如果我們真的只是想交朋友,就不用在意是否貴重,只要心意到就可以。過去我常常認為送禮是不必要的,因為就事論事,那是他該做的事情幹麻還去求他?可是我忽略了人有心做一件事情與無心的結果是天壤之別,我們希望對方用心去做,還是公事公辦呢?試著不要去埋怨別人暗地裡搞我們,如果我們送些禮物可以讓事情順利,何樂不為呢?

作者簡介:
吳俊瑩-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
交大電子工程系、臺大電機研究所、政大科技班畢業、政大EMBA國際金融組肄業、瑞士歐洲大學企 管 博士候選人,身兼IT/電子技術顧問和某電子公司行銷副總。

 

 

 

 

 

fa5df9214ee50782eb79380137ddd404.gif 

 

在VEMMA,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只有時間的問題,以及你是不是真的"全心投入"喔~

 

加盟VEMMA 簡單 三步驟: 
1.輕鬆免費報名試用
2.仔細看E-mail收到的信件內容,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
3.仔細看VB網站及相關部落格內容和參與我們的線上學習聊天室及相 關 線上會議,主動聯繫,積極深入了解


這是富爸爸窮爸爸作者唯一推薦全自動進人系統~最嚮往的被動收入,免費試用全自動互助創業系統***
剛中文化,即將引爆華人商機,趕快先免費試用看看,反正不用錢,先搶先贏喔^^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請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辛苦工作的您,想不想擁有一套"讓錢自動流進來"系統幫你創造被動收入呢?


 

 ecommerce5.png

 

 

 

美商維瑪 VEMMA 邀請您共創互助事業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

 

免費註冊完後,煩請主動聯繫,將引導您進一步使用系統 !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仲毅"
email: j824j824@yahoo.com.tw
skype: gift7799
MSN: j824j824@yahoo.com.tw
動電話: 0977-005-527 (亞太)

 

 

 

貼心提醒!註冊完.請記得要去信箱E-mail收信,並請記下您的維瑪ID號瑪及密碼,之後請每天收信 你會有意想不到驚喜ㄡ------.

 

我們非常歡迎跟我們有一樣的理念的人一起做朋友一起打拼
如果你有skype,我能邀請你參加我們中文團隊學習聊天室一起討論
免費下載skype>>>
http://Skype.ftp.cc/
 
ps.記得加我好友喔~我的skype帳號:gift7799

 

 

 

聯 盟營銷∣網路營銷∣聯盟行銷∣網路行銷∣網路行銷∣直銷∣聯盟行銷∣策略行銷∣夥伴行銷∣program∣計劃∣退休計劃∣引薦計畫∣加盟創業∣創業平台 ∣soho創業∣網路創業∣事業計畫盟創業∣創業商機∣兼職創業機會∣賺錢平台∣在家工作∣在家創業∣SOHO族∣宅經濟∣在家創業∣部落格賺錢 ∣soho ∣財務自由∣財務計劃∣財務自由的生活∣百萬年薪∣幸福快乐∣ 投资∣创业∣富裕生活∣快速致富∣秘密∣成功∣網創∣網路工作∣網絡商機∣網路創業∣網絡生意∣網路事業∣網絡賺錢∣ 網賺∣網路開店∣網絡創業∣ 網絡商機∣網路空間網絡營銷∣低成本行銷∣低成本創業∣小本創業∣快速回本∣小額加∣打工∣兼職收入∣兼職機會∣兼職加薪∣替自己加薪∣打工賺錢∣招聘∣ 兼職創業∣ 商業資訊∣VB∣賺錢方法∣旅行∣梦想∣国际∣全世界∣個人品牌∣事業經營∣免費試用 ∣電子商務∣人生∣大学生∣生意∣老板∣自由∣华人∣系统∣团队∣马来西亚的华人∣新加坡的华人∣台湾∣中文∣中文市场∣额外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A維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